科创城建设

首页 > 科创城建设 > 正文
首页 > 科创城建设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 关于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和“谷城院”深度融合发展目标任务分解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7阅读数:

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提出的将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成为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和农村改革先行区的目标任务,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和谷城院深度融合发展,到2020年年底,完成2020年晋中国家农高区重点任务,基本形成物理空间深度融合、产学研一体化的融合发展态势;到2022年年底,在有机旱作农业和功能农业(食品)关键重大技术攻关、国家及省级重大创新平台搭建、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改革先行之谷、英才汇聚之城、融汇创新之院。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谷城院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2014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晋政发〔202015号)文件精神,现将学校承担的重点工作(2020-2022)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附件:1.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

2.“谷城院深度融合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表




                            山西农业大学

                             20201013






山西农业大学党政办公室               20201013日印发


附件1:

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


类别

重点任务

具体事项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一、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建设北方旱作地区现代农业创新高地

1、高标准建设科技创新基地

从中央及省级相关科技经费中争取支持。

科研管理部

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功能农业研究院

农学院等

2、加快培育创新研发平台

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涉农科研院所建立对接交流机制,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合作共建研发平台。

科研管理部

组织人事部

规划合作部

申请建设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等高层次创新研发平台。

科研管理部

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

功能农业研究院

农学院等

二、集聚十大产业集群,建设示范引领、带动全省、服务全国的现代农业产业高地

3、加快建设“智慧农谷”

推进山西农大(省农科院)的测土配方施肥系统等各类数据资源与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交互,助力“智慧农谷”建设,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数字化服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资源环境学院

三、加快人才引进,建设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区域涉农人才高地

4、集聚高端人才

积极对刚性入驻和柔性引进的院士、博士后等高端人才,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和年薪制等取酬方式,制定管理办法给予股权、期权、分红等长期激励。

组织人事部

科研管理部

财务资产部

5、精准引才用才

协助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建立省内高层次人才、晋籍在外人才、晋籍优秀大学生等人才数据库,健全完善联络联系制度,优先引导晋籍优秀涉农高校毕业生到晋中国家农高区创新创业,促进人才数据共享,实现精准引才用才。

组织人事部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6、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

吸引国家、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开展技术研发、示范推广、成果转化等科研活动。

社会服务部

科研管理部

7、营造一流服务环境

将晋中国家农高区亟需紧缺人才、骨干研发人才纳入省级重大引才项目和重大人才计划,将晋中国家农高区纳入人才服务联盟,建立绿色通道服务事项清单,开通“联盟服务直通车”。

组织人事部

科研管理部

规划合作部

四、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先行区

8、开展农村改革试点

在晋中国家农高区组建乡村调查研究院,统筹融合山西农大(省农科院)、省社科院以及专家智库、创新团队等资源。

组织人事部

乡村调查研究院

五、加快“谷城院”融合,建设产学研用贯通发展综合体

9、合理布局科研院所

推进“谷城院”一体化发展,加快山西农大(省农科院)所属学院、研究机构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区域内合理布局建设。

社会服务部

园艺学院等4个学院、1个科技园和10个农谷科技创新平台

10、加快“谷城院”共建共享

推进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分布在全省各地的9个直属研究机构建设区域性农业优势产业示范基地,承担晋中国家农高区的辐射带动功能,赋予相应建设任务,享受有关政策支持。

社会服务部

棉花研究所等9个直属研究机构

11、提升应用创新能力

实施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以“院办校”为主要形式的二级机构法人治理模式改革,赋予充分自主权。

组织人事部

“院办校”改革学院

与晋中国家农高区农业龙头企业、相关科研机构联合成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同创新中心等融合平台。

科研管理部

社会服务部

12、加强农业科技开放合作

深化山西农大(省农科院)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瓦格宁根大学等国外知名涉农科研院校合作交流,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共建国际一流水准的实体化研发机构,共建国际合作班,培养国际型人才,为晋中国家农高区提供科研和人才资源支撑。

规划合作部

科研管理部








附件2:

“谷城院”深度融合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表

主要任务

具体事项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1、现各项相关规划的有机衔接和统筹协调

在太原都市圈城市发展总规划框架下,将山西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发展规划与山西农谷发展规划、晋中市太谷区建设规划、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发展规划有机衔接,组织编制《“谷城院”一体化发展规划》。

社会服务部

规划合作部

2、融合建设科技创新平台

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联合建设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功能食品中试中心、现代农业设施装备研究中心、农业工程智能化研发中心、“智慧农谷”大数据中心等科创平台。

社会服务部

功能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现代农业设施装备研究中心

农业工程智能化研发中心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3、协同促进产业发展

支持山西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10个学院作为改革试点,实施以“院办校”为主要形式的二级机构法人治理模式改革,在法人治理、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人事管理、财务资产等方面赋予学院充分自主权。

组织人事部

“院办校”改革学院

与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科研机构联合成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同创新中心等融合平台。

科研管理部

社会服务部

聚焦全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中的酿品、饮品、主食糕品、肉制品、果品、功能食品、中医药品等产品形态,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探索建立“科研院校+示范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龙头企业)”的高新技术推广模式,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工艺的推广应用。

社会服务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功能食品研究院

动物科学学院等学院

棉花研究所等9个直属研究机构

4、实现人才资源共享

依托山西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和农业高科技企业的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等创新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组织人事部

科研管理部

支持科教人员到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产业园区或企业担任科技顾问、科技副总等职务。

组织人事部

社会服务部

支持农业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担任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创业导师和专业硕士导师,支持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山西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博士工作站,实现人才在“谷城院”共享通用。

研究生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社会服务部

5、培养吸引优秀毕业生

支持山西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在农谷创新创业,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和项目孵化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创业学院

社会服务部

学生工作部

协助省委组织部出台人才激励支持办法,积极留住用好山西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我省自主培养的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鼓励和引导省内外高校涉农专业毕业生到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创业发展。

组织人事部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6、联合推进示范基地建设

与重点农业高科技企业合作,开展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示范和推广,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中试基地和有机旱作农业、功能农业、功能食品产业展示基地,建设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社会服务部

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

功能农业研究院

功能食品研究院

依托山西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在全省各地的9个直属研究机构打造区域性农业优势产业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省相关农业产业发展。

社会服务部

棉花研究所等9个直属研究机构

7、推进开放校园建设

借鉴省外高校校内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模式,推进山西铭贤学校旧址保护利用工作。打造全国一流的特色博物馆和山西农谷标志性共享景观区。

后勤保卫部


宣传统战部


建设山西农谷建设展览馆

社会服务部

后勤保卫部

农大红色记忆展览馆

规划合作部

后勤保卫部

逐步推进学校图书馆、体育馆、文化活动中心等科教文化设施有序开放。

图书馆

体育部

后勤保卫部

8、加强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

深化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瓦赫宁根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涉农大学、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在山西农谷共同建设研发平台,建立国际一流水准的实体化研究机构,以解决有机旱作农业、功能农业和功能食品研发等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取得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共建国际合作班,培养国际型人才,为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提供科研和人才保障。

规划合作部

科研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