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推广

首页 > 乡村振兴 > 科技推广 > 正文

经济作物研究所“双减双抢”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1 文章来源:经济作物所 阅读数:

2021年10月3日起连续多日的降雨导致山西中南部地区发生严重涝害,全省284.96万亩农作物受灾。为应对持续降雨天气对我省秋收秋种带来的不利影响,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启动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机制,于10月中旬组织专家外出102人次,赶赴运城、临汾、晋中、吕梁等18个县(市),分类施策指导、因地制宜做好“双减双抢”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减少农民损失提供技术支撑。

1、10月10日、14-15日,谷子研究团队杨成元等前往谷子主产区汾阳、柳林、石楼等地开展灾情调研和技术指导工作。

汾阳平川、梯田连片种植的优质谷大面积倒伏,谷穗湿潮发芽,谷田泥泞,进地困难,建议全村统筹调度收割机,组织机械联合收割,机械能进地要抢时抢收,及时晾晒烘干。

在柳林、石楼走访,发现山体滑坡,道路不畅,田间湿度大,短时间内收割机不能进地收获,组织合作社人员及谷子种植大户座谈,献计献策,积极应对灾情。

2、10月11-19日,经作所副书记张宏斌带领大豆专家团队先后5次赴孝义、芮城、永济、太谷县等地进行大豆灾情调研,对因受灾严重没有收获价值的大豆建议进行秸秆还田,以增加土壤肥力。调研中发现汾豆93抗旱性强、商品性优良,适宜大面积生产。提出防涝栽培选用良种,适当晚播技术措施。

3、高粱专家曹雄10月10-12日在汾阳市指导救灾,针对高粱受灾情况,提出了分类施策、减灾减损措施:(1)积水较深(>50cm)的地块利用抽水泵排涝;沟地或积水不深的田块,挖沟排水;(2)针对倒伏高粱,建议人工及时收获,以免造成穗发芽和霉病;(3)已经成熟的高粱建议采用履带式收割机进行及时收获:(4)有烘干条件的,收获后及时烘干,无条件的要注意晾晒,以免霉变。

针对近年来山西前期干旱后期降雨多的气候特点,专家建议多种植矮秆、抗倒伏的高粱品种并适当晚播,同时在地势低的地块要提前做好田间排水系统,降低涝害对高粱生产的影响。

4、10月14-15日,核桃专家团队和谷子专家团队史根生、史关燕等人先后赴柳林、石楼等县调研,对涝害情况下核桃树的秋季修剪及施肥等进行了指导。

针对秋季多雨造成核桃树体生长过旺导致树体郁蔽、枝条生长不充实的情况提出通过疏枝、去秋梢等修剪手段,促进营养积累、花芽饱满。同时就核桃林下套种谷子病害、倒伏严重的问题,提出及时抢收、晾晒,防止霉变等建议,获得当地老百姓的认可。

5、10月13日-19日,油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郑洪元带领体系专家一行9人前往汾阳、孝义、芮城、榆社等受灾县市详细了解雨后灾情,调研指导油料作物“双减双抢”工作。

重灾区受灾情况

专家组对向日葵减损收获提出4点建议:1、插盘晾晒;2、对于已经倒伏的向日葵,未霉变的及时收割,籽粒朝上将花盘晾晒于干燥处;3、油葵机收机脱,食葵人工收割、人工脱粒;4、脱粒后晴天晾晒,食用葵含水量要降到10% - 12%,油用葵则要降到7%,做到安全贮藏。

蓖麻专家团建议:1、丘陵区采用吸拾机具,采收掉落的蓖麻果实,减少损失;2、平原区及时排水,确保后期灌浆,保证产量。

针对复播区没有收获的芝麻,建议:1、尽快疏通沟道,排出田间积水;2、雨后对小面积种植的芝麻进行人工收获,对大面积种植的、设备进不了地的芝麻组织人工收获,尽量减少损失。

对已割倒的工业大麻扎捆立起尽快降低水分,对未收割部分采取各种驱鸟措施,天晴后尽快收割,把损失降到最低。

油料体系首席郑洪元一行指导向日葵、蓖麻、芝麻、大麻等作物抢收工作,发动组织群众对积水严重的农田加大排水抽水力度,确保将有条件的田块积水全部排出田外,尽量减少损失。采取机械收获+人工收获方式抢收大田作物,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对于已经收获的作物要及时翻晒通风;组织有条件的收粮企业和仓储企业联动,进行收储衔接,做到田间直接入仓、烘干,减少仓储过程的霉变发生。

6、10月14-16日,经作所副所长、药用植物研究团队负责人田洪岭带领团队成员深入闻喜县、新绛县、安泽县、平顺县、五寨县及汾阳市中药材产区开展“双减双抢”调研及指导工作。针对积水造成药材发霉率、死亡率高的问题,专家建议积极排水、及时采挖过水地块药材,清理病株;收获的药材加工方法需根据药材含水量做调整,尽快烘干。

7、10月17日,山药研究团队王耀琴等前往文水县查看雨后山药的生长及收获情况。当地山药种植区为沙质土壤,排水条件好,受洪涝灾害影响较小,表现为山药根部极少数轻度腐烂。各位专家督促种植户加快低洼处的排水工作、尽快收获成熟山药,确保损失降到最低。

8、10月15日,小麦专家任杰诚带领团队成员在晋中市平遥县香乐乡陶屯村实地调研,针对出现的湿度大田块积水问题、晚播麦田如何保证整地质量、晚播麦田小麦播种量的科学掌握、晚播麦田如何合理施肥、晚播麦田怎么科学选用品种、晚播对小麦产量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与解答。

灾前种植浸泡中的小麦

田间抽水

9、10月15日,养蜂专家樊瑞泉深入交口县调研,发现因水涝导致农作物欠收、减产,周围蜜源植物也受到影响,建议蜜蜂养殖户合并太小蜂群,集中饲喂,减少投入成本,保持强群过冬;抓紧时间把越冬饲料喂足,确保蜜蜂有充足的过冬饲料。

10、10月20日,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与吕梁市农业农村局在汾阳市合作召开“双减双抢”工作培训会,对吕梁市平川四县涉农部门领导和种植大户进行 “双减双抢”专题培训。会议邀请专家现场讲解花生、向日葵、芝麻、大麻、蓖麻和大豆等油料作物和谷子、高粱、小麦等粮食作物的具体减灾措施,为农业“减灾减损抢收抢种”提供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