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园区

首页 > 基地建设 > 特色产业园区 > 正文

长治中药材高标准示范园

发布时间:2021-07-06 文章来源:经作所 阅读数:

长治市中药材高标准示范园依托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于2021年落地实施。园区位于长治市平顺县青羊镇路家口村,地处太行山脉南段西半侧,是典型的干石山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中药材是当地重要的产业之一,现有中药材面积50万亩,主要栽培品种有党参、黄芩、柴胡、远志、连翘、苦参等,由于缺乏优良品种,种植技术不标准,导致品质和产量不稳定,中药材产量和品质都有很大提升潜力。

示范园立足我省药用植物资源禀赋,以建设“集生态种植、试验示范、科技培训为一体的科技示范园”为目标,以“十大晋药”及其他20余种药用植物配套20余项标准化技术规程为主要内容,以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为技术支撑单位,依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浑源综合试验站、长治综合试验站,以山西振东道地药材开发有限公司为实施单位,开展品种技术创新,示范推广工作,打造全省中药材技术创新、标准输出平台。

按照全产业链开发、产学研融合的思路,在汾阳市经作所药用植物试验田建设20亩资源圃,在平顺县建设高标准示范园200亩;以5年为周期,通过示范运行与关键技术攻关合力促进山西省道地药材标准化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生产,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通过项目实施,可以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推进品牌培育,提高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在保证药材质量的基础上增产增效。将大幅度提升我省中药材产业标准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提高我省中药材在全国的知名度,打造区域品牌。增加药材产业就业率,并拉动当地运输、加工、服务等产业的发展,使中药材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