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

首页 > 合作共建 > 校地合作 > 正文

草业学院教师赴历山混沟开展山西省草种质资源专项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8 文章来源:草业学院 阅读数:

2022年5月6日至15日,草业学院副院长高文俊、学院教师许庆方教授、吴欣明副研究员、佟莉蓉副教授、任国华副教授、郭璞助理研究员、梁银萍博士和许驭丹博士8人参加了山西省林草局组织的混沟草种质资源专项调查工作。共设置调查线路6条,调查组按照样线、样方调查法,调查样线长度30多公里,调查植物400余种,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川贝母、荞麦叶大百合和宽叶重楼,并记录了混沟以前科考未发现的草种,补充了混沟植物名录。

 

混沟草种质资源调查启动仪式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同锁、总经济师康鹏驹、山西省国有林场和种苗工作总站、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工程总站、中条林局、历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康鹏驹总经济师做动员讲话。袁同锁局长为混沟专项调查队进行了授旗,并宣布混沟林草种质资源专项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混沟草种质资源调查队员                                           

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作。山西于2022年3月24日召开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启动会,正式在全省范围展开普查。为进一步丰富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成果,给全省各地开展普查储备技术力量、提供方法经验、做出技术示范,山西省专门启动混沟林草种质资源专项调查。

草种质资源调查 

       标本鉴定与制作

混沟位于山西南部的中条山脉东段,是山西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布有华北唯一一片原始森林,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林草植被结构复杂、种质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富集,是华北地区珍贵的“物种基因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