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家田间助春耕】学校主动作为持续开展科技助农“暖春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25阅读数:

春暖大地,万物“耕”新。“暖春行动”启动以来,我校科技人员勇担服务“三农”使命,克服疫情影响,主动作为,积极与政府部门、涉农企业、种养殖大户等加强联系,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科学制定春耕春种技术难点解决方案,降低“倒春寒”对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为我省农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提供线上服务,“云”端指导农民春耕。受疫情影响,结合当前农业生产实际和农民所需,学校组织专家教授以各种形式为农民提供线上技术服务。社会服务部晋新农社公众号开通专家线上服务平台,学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积极填报,开通当日填报人员超240人。截至目前已有361名专家入驻,为农民和专家建立有效联络,开通了一个更方便、更便捷的咨询通道。山西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高寒所白小东研究员,在山西卫视与全省11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联合播出的融媒体新闻评论节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中,以《黄土地上的“土豆革命”》为题,为山西马铃薯产业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讲解,展望了山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方向,对马铃薯科研团队多年来的科研工作与成果进行介绍。园艺学院屯留辣椒产业研究院的科技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停工,联合屯留区农业农村局以网络夜校形式传授辣椒育苗管理技术,培训当地农业技术人员,并和学员互动交流,答疑释惑,50余位辣椒育苗技术人员远隔数百公里线上参加。原定45分钟的线上教学持续了近2个小时,用网络直播视频共享等方式进行线上集中技术培训,累计培训人员11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当地育苗技术人员的水平,为辣椒后期生长打好基础。

社会服务部专家线上服务平台

园艺学院屯留辣椒产业研究院的科技人员线上培训辣椒育苗管理技术

广泛开展培训,指导春耕春种。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临汾综合试验团队成员、山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小麦所研究员党建友,带领团队成员参加尧都区农业农村局在尧都区刘村镇举办的“科技壮苗”技术培训会,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大同综合试验站站长、高寒所所长邢宝龙参加并主持在大同召开的“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大同综合试验站2022年度工作部署及技术培训会”,提供技术培训。

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大同综合试验站2022年度工作部署及技术培训会现场

党建友带领团队成员参加“科技壮苗”技术培训会

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小麦研究所副研究员姚勇,赴隰县阳头升乡开展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田间播种技术指导,就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应用的理论基础进行了讲解,获得了现场农机手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山西省玉米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农学院王创云研究员,带领团队相关专家技术人员赴阳泉市开展春耕备耕技术服务,对农技人员、乡村干部、各乡镇种植大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小麦所谢咸升、贾强生、陈永杰等调查了张庄镇张庄、响水河镇段村、东张乡朱村、张庄镇西韩村小麦苗情,针对根系弱麦田提出应急补救措施实现促弱转壮,指导麦农抓住拔节前最后机会化学除草。全国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临汾试验站站长张定一研究员,山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姬虎太研究员,山西省现代农业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党建友研究员等赴河津市调研和指导小麦生产,对黄村地膜覆盖小麦示范田、太阳村飞播小麦田、西梁村最晚播小麦地块提出了后续管理意见,为今后应对特殊灾情积累更多经验。小麦所焦连成、贾强生、曲运琴等专家深入印象田园兴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就设施甜瓜定植管理、设施樱桃、露地苹果管理等开展现场指导。园艺学院副教授张鹏飞、副研究员杨俊强赴石楼县就枣树整形修剪、科学施肥及土壤管理技术进行专题培训,就红枣、核桃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技能进行了实地技术指导,并耐心解答了村民在实际种植管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棉花所李永山研究员赴盐湖区茂盛村、西王村开展科技助农服务,针对去年洪涝灾害带来的“后遗症”问题进行了调研,实地查看了梨树、枣树、花椒、小麦等危害情况,详细了解生产实际问题并科学制定解决方案。园艺学院教师李海平带领学生前往灵石县段纯镇规模化樱桃基地开展调查,就大风降温对生产带来的影响开展预防指导。小麦所梁明珠、郭亮虎、李涛,山西功能食品研究院郭宵飞、李婷一行人前往古县张才村指导大棚西瓜栽培技术,就低温阴雨天条件下的西红柿、甜瓜等作物进行了详细讲解。在五马村针对西红柿苗弱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郭宵飞在贾村针对羊肚菌的栽培提出相关建议。

姚勇开展田间播种技术指导

专家指导大棚西瓜栽培技术

当前,农业生产在全省各地正有序开展,我校专家教授服务“三农”的脚步不停,他们将继续奔忙在春耕的广袤大地上,以“暖春行动”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用行动践行强农兴农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