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携手吕梁共建全国首家乡村人才振兴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6 文章来源:校网、宣传统战部 阅读数:

山西农业大学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揭牌仪式暨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启动仪式在离石区委党校举行

6月24日上午,我校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揭牌仪式暨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启动仪式在离石区委党校举行。我校将携手吕梁共同打造全国首家“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等吕梁市相关领导;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副校(院)长王娟玲出席仪式。张广勇主持仪式。

孙大军讲话

孙大军在讲话中指出,在吕梁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重中之重、头等大事。在这个重中之重、头等大事上,山西农业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给予了吕梁市有力的帮助:去年9月市校签订了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前不久揭牌成立了山西农业大学吕梁现代农业技术研究院,今天又在离石区委党校揭牌成立山西农业大学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启动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感谢山西农业大学对吕梁革命老区的一往情深、鼎力相助。他表示,市区两级党委、政府要全力推动与山西农大的一系列合作稳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助力老区人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感谢吕梁市委、市政府对我校(院)的关心、支持和信任。他指出,山西农大(省农科院)与吕梁市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并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他强调,本次共建山西农业大学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在全省具有旗帜性、标杆性、引领性影响。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努力将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建好,为吕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他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合作中不断深化交流沟通、创新合作机制,切实将双方优势充分融合、叠加倍增,实现校地合作共赢,打造校地合作精品,校地合作标杆,让校地合作之花开遍吕梁大地,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张欣宁介绍了山西农业大学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及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具体情况

张强代表我校向离石区捐赠图书,廉海平代表离石区接受捐赠

王娟玲(左)、张海文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李捷(左)、李考玉(右)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共建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协议

郭建平(左)、陈龙(右)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共建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协议

校地领导共同为山西农业大学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和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揭牌

仪式上,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宁介绍了山西农业大学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及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具体情况。张强代表我校向离石区捐赠了图书1000册,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代表离石区接受捐赠。王娟玲和离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文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校园艺学院院长李捷和离石区委副书记李考玉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共建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协议,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郭建平和离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龙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共建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协议。廖允成、张强、孙大军、张广勇、廉海平、离石区区长张海文共同为山西农业大学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和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揭牌。

吕梁市、离石区相关领导和单位负责人,我校党政办公室、规划合作部、社会服务部、农学院、园艺学院、林学院、农业标准化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

我校作为我省“三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主要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情系吕梁、服务老区,自去年与吕梁市签订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已有20多个农业技术研究、产品研发项目落地生根。此次共建的山西农业大学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锚定吕梁乡村人才振兴需求,依托学校雄厚的教学科研力量,聚合离石区委党校等优质资源,打造以基层干部教育、农业技能培训、学生劳动实践、科研成果转化、大学生实习实训、新技术示范推广为重点的“一院六基地”政产学研综合体,助力广大干部、人才在广阔农村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助力山西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吕梁大地上,助力老区人民用最好的技术种最好的粮,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是吕梁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的产业振兴领军项目之一,秉持党建引领、科技兴农理念,立足区域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研学实践、休闲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打造吕梁山上消费助农的集散地、乡村治理的新引擎、产业发展的孵化器,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吕梁答卷。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促进1200余人的劳动力就业,带动周边68个收入不足10万元的村集体平均增收2万元以上。(宣传统战部程旭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