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推广

首页 > 乡村振兴 > 科技推广 > 正文

农民日报、山西农民报报道我校小麦研究所开展的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示范助推小麦实现优质高产

发布时间:2021-06-19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阅读数:

近日,《农民日报》《山西农民报》刊发报道,宣传我校小麦研究所临汾综合试验站创新团队针对水地小麦高产稳产耗水多,施肥量大、化肥利用率低,面源污染严重等现状,通过引进、试验研发和集成创新等,开展了小麦—玉米大田粮食作物水肥一体化节水精准施肥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助推水肥一体化节水省肥技术走向大田。

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节水精准施肥高产高效技术实现了渠道输水向管道输水、浇地向浇作物、土壤施肥向作物施肥、水肥分开向水肥耦合、单一技术向综合管理、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和传统农业向现代智能农业等7个转变。目前,该技术已在山西省南部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区推广1万亩以上,尤其是运城市黄河滩涂有限灌溉麦田大面积推广使用后,呈现加速推广普及趋势。6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大阳镇坡子村水地小麦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田测产结果显示,亩产达到586.3公斤,比周边农民亩增产78.6公斤,增幅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