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推广

首页 > 乡村振兴 > 科技推广 > 正文

《山西日报》“沧桑巨变·巡礼三晋”专栏报道我校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12阅读数:

7月8日,《山西日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沧桑巨变·巡礼三晋·科教兴省篇”专题,以文字和图片形式报道了我校牛自勉和高志强教授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牛自勉是国家苹果、梨树研发项目的课题主持人,近10年来,他们选育了20多个果树新品种,研发了配套的系列果树高光效树形管理技术,并把技术简化,让高新技术简便易行,劳动强度大大减轻。他们的足迹遍布隰县、蒲县、吉县、大宁、汾西、永和、临猗、平陆等全省几十个县(市、区),牛自勉也“桃李满天下”——培养了懂技术、会修剪的技术二传手1000多人,培训果农5万多人。在隰县各个乡镇各个村,果农们几乎都认识牛自勉。当地主管部门负责人竖起大拇指。“枝条少了、密度降了,品质却提高了,平均收入增加了25%以上,有的果园收入提高了50%以上。”果农们更是赞不绝口。

高志强(下图左三)在翼城县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田,向全国小麦专家与山西省技术推广站负责人介绍团队校企联合研发的“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技术”。该技术已在我省洪洞、翼城等地落地转化,三次创山西小麦高产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