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推广

首页 > 乡村振兴 > 科技推广 > 正文

我校小麦所专家深入一线开展“双减双抢”技术指导

发布时间:2021-10-11 文章来源:小麦所 阅读数:

减损就是增产,减灾就是增粮。针对近日我省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导致多地雨水下渗缓慢,部分低洼地块出现积水,加之气温降低、空气湿度大,土壤失墒散墒缓慢,严重影响秋作物机械收获和小麦的正常播种等现状,我所专家与省市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多措并举为抢时排涝散墒出谋划策,分类指导为抢收快收复播提供技术方案,创新形式为救灾减灾开展技术培训,为“双减双抢”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灾情发生以来,我所专家及时制定并发布了山西省小麦晚播用种及技术指导意见,并且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针对小麦种植大户、企业和农民提出的秋作物如何收获、小麦如何播种等问题进行了解答。10月8日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姬虎太研究员参加了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应对连阴雨天气做好“双减双抢”工作视频调度会,并就小麦“双减双抢”提出了技术措施,确保秋粮应收尽收,秋冬播应种尽种。

国家小麦产业体系临汾综合试验站站长张定一研究员、省小麦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党建友研究员参与省农业厅组织的“双减双抢”专家组,深入一线,奔赴运城市芮城县、临猗县,临汾市乡宁县、襄汾县、洪洞县等地实地指导当地适期高质量播种与区域性抗湿应变抢播,最大程度降低农民的损失,做好山西省冬小麦播种工作。党建友还就小麦一晚四补应变播种高产技术接受了采访。

玉米产业体系岗位专家裴雪霞,在运城市新绛县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就“双减双抢”-玉米抢收、小麦晚播应变高产技术进行培训。

姬虎太研究员参加应对连阴雨天气做好“双减双抢”工作视频调度会

姬虎太研究员参加应对连阴雨天气做好“双减双抢”工作视频调度会

张定一研究员实地指导

党建友研究员实地指导

党建友研究员接受采访

BF33

裴雪霞进行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