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推广

首页 > 乡村振兴 > 科技推广 > 正文

玉米研究所山西玉米体系专家赴吕梁市

开展“双减双抢”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2021-10-13 文章来源:玉米所 阅读数:

近日,山西经历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造成农田大面积积水,给秋种秋收造成很大影响。玉米研究所积极响应省农业农村厅和学校指导精神,派出科技人员深入灾情一线指导“双减双抢”工作。

10月11日,玉米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山西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中东研究员带领体系专家赴受灾严重的孝义市察看灾情。一行人先后调研了东庄村、司马村等地开展“双减双抢”服务工作。

在东庄村,调研组察看了淹水玉米田,取植株样进行讨论分析。张所长指出,此次降雨发生在10月初,春播玉米已经成熟,当务之急是进行农田排水退水、分类抢收,先抢收倒伏、发病(茎腐病、穗腐病等)玉米,抗倒、无发病地块可待水退地干后机械收获;夏播玉米还未成熟,长时间泡水影响其生长,退水后大概率会枯死,应考虑尽快转青贮收获,收获后抢种小麦,以减少种植户损失。随后,专家团队察看当地排水设施,了解退水进度。

专家团队察看东庄村受灾田块

专家团队与当地技术人员讨论灾情

察看排水设施

在一块退水较好、便于观察的地块,张所长为当地种植户示范如何区分正常植株与茎腐病植株、正常果穗与穗腐病果穗,体系各专家为农户分析玉米品种间的抗性差异,帮助农户做好分类抢收工作。

田间指导病害区分

穗腐病玉米果穗

在温公镇司马村,农田积水未干透,大型收割机无法作业,种植户雇佣大量人工抢收玉米。专家团队了解情况后及时与种植大户沟通,指出该村前期受旱,玉米产量本就较低,当前地块较湿,行走困难,人工收获效率低,投入产出比小,应调整收获方案,先收获倒伏玉米,集中防潮堆放,待田晒干后机械收获,这样才能及时止损,提高收益。种植户听取专家意见并调整了抢收方案。

与种植大户沟通收获方案

司马村田间机械采收

张所长指出,当前,要把“双减双抢”当成首要工作来抓,各专家要尽快带领服务团队深入受灾前沿,落实救灾减灾措施和技术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