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园区

首页 > 基地建设 > 特色产业园区 > 正文

静乐县娑婆乡娑婆村藜麦特色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08-13阅读数:

    静乐县娑婆乡娑婆村藜麦特色产业园区,位于静乐县东北四十公里处。针对藜麦生产中品种需求跟不上、栽培技术不配套、病虫害防治缺乏等问题,2019年组建科研团队,高标准建设藜麦产业园区。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与创新研究,纯化品种21个;摸清了藜麦“两虫两病”的种类和发生规律,提出了病虫害防控防治方案,当年就取得成效;根据示范村藜麦需肥规律、当地土壤供肥能力和肥料效率等关键因素,提供了藜麦专用肥和轻简化施肥方法,降低了生产成本;建立适宜当地的藜麦高产栽培技术,集成具有地方区域特色的有机旱作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并制定藜麦高效施肥和高产栽培技术相关地方标准。研发了9个藜麦加工产品,申报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为静乐藜麦产业健康发展打下了技术基础。

   目前,建成高标准的示范样板田1200亩,向周边推广高效施肥和高产栽培技术2000亩;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为深度贫困县扶贫主导产业提供科技支撑。示范村亩增产约50公斤藜麦,亩增收约600元,周边推广区亩增产约30公斤藜麦,亩增收约360元,直接经济效益约132万元。

 

26D7E